新光醫院聯手生技廠 拚細胞治療抗癌

細胞治療拚速度,新光醫院聯手生技公司將再送7案!衛福部去年9月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台灣多所醫院火速申請,盼幫助更多患者。新光醫院日前宣布,將與生技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除原本3件外,並將再送7件細胞治療計畫,包括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實體癌等適應症。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表示,透過院方的基因檢測和廠商的細胞產品,可實現個人化精準醫療。

細胞治療正夯 醫院忙送件

去年9月衛福部優先鄰近國家開放《特管辦法》,開放六項自體細胞治療,允許由醫院向衛福部提出治療申請案,並由符合「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TP) 」的合作機構代為培養治療細胞。適用對象包含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與實體癌末期病人;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用於膝關節軟骨缺損;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用於大面積燒傷及困難癒合傷口等患者。

新光醫院繼日前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及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送件後,再添合作對象,與生技公司合作,未來將陸續推出約7件細胞治療計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實體癌、中風及脊髓損傷等適應症。

新光醫院指出,衛福部開放《特管辦法》為細胞療法奠定了長期發展契機,最先可預見當屬癌末的市場需求;依據衛福部資料顯示,107年癌症死亡人數為48784人;換言之,若採用細胞治療末期癌症的市場價值上看百億。

醫院聯手生技廠 醫療碰撞優質細胞產品

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表示,台灣開放《特管辦法》,必須結合醫院的精準檢測評估、優良臨床照護、治療後續的追蹤評估與優質細胞供應廠商,才能有效的延長病患生存期,與治療的生活品質。此次與生技產商合作,結合了新光精準醫學中心的新式基因檢測、準確評估與診斷,以及生技業界高水準的細胞產品,將真正實現精準化、個人化的精準醫療服務。

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會指出,身為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技術衍生公司,專精檢驗事業,且長期投入細胞保存與細胞治療垂直整合,更同時擁有兩座符合組織庫規範的GTP實驗室,可投入細胞培養量產治療服務的行列。將好的細胞治療產品投入新光醫院,造福病患與推動醫療及產業的進步。

建立智慧醫療大數據 患者治療新選擇

生技產業年度盛會2019亞洲生技大會將於7/25日登場,新光醫院將與生技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展現「基因檢測智慧平台」與「精準醫療個案管理平台」,建立以智慧醫療串聯的大數據資料庫,為每位患者提供客製化檢測、精準治療選擇、療效評估追蹤等進階醫療服務,尤其首重細胞治療的療效追蹤,結合資訊系統的大數據分析,替患者提供治療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