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蟲惹禍,真相竟是「唇癌」找上門!4警訊勿輕忽 

一名60歲的江姓男子,發現自己嘴唇越來越腫,還潰爛流出分泌物,懷疑是荔枝椿象造成,就醫後才發現誤會大了,醫師安排檢查後診斷,江男嘴唇潰爛的主因是唇癌導致。

男子嘴腫潰爛 元兇非荔枝椿象

每年的3~5月是荔枝椿象猖獗時節,荔枝椿象會分泌毒液,不慎被牠的汁液噴濺到皮膚時,會造成皮膚灼熱、潰爛等。60歲的江姓男子在今年四月,覺得嘴唇麻麻的,發現下嘴唇有一硬塊逐漸腫脹增大,甚至潰爛並流出分泌物,他以為是家裡附近荔枝園的荔枝椿象飛入家中,汁液不慎噴灑到嘴唇所致。

江男自行至藥局購買成藥,不過腫塊越長越大並結痂,嘗試摳掉,幾天後又長出來了,且持續潰爛甚至還散發出異味,就這樣拖了3個月,決定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經吳昭寬醫師安排切片及癌症分級檢查後確診為第四期唇癌。收治該個案的主治醫師吳昭寬,為江男進行廣泛性唇惡性腫瘤切除及雙側頸部淋巴廓清手術暨皮瓣重建後,江男接受後續的輔助性化學藥物暨放射線治療中。

唇癌與日曬有關 大多戶外工作者

口腔癌是常見的癌症,死亡率佔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五位。口腔癌泛指口腔內的惡性腫瘤,包含唇、頰黏膜、舌、牙齦、口底及顎部。

吳昭寬醫師表示,唇癌和一般口腔癌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和日曬有關,因為下嘴唇比上嘴唇發生的機率多了八倍,研究發現罹患唇癌的民眾約有一半屬長期戶外工作者,且罹患唇癌的民眾日後也必須特別注意有無罹患皮膚癌的可能。當然唇癌的發生率也和菸、酒及檳榔的使用脫離不了關係。

四症狀評估唇癌 定期篩檢很重要

吳昭寬醫師提到,如果出現以下四個症狀,要特別小心。

第一:唇部表面出現硬塊及結節,脫屑、潰瘍甚至出現惡臭組織液。

第二:唇部發現麻木感合併腫痛的現象。

第三:唇部的活動功能出現障礙,以致構音、咀嚼或吞嚥發生異常。

第四:頸部出現增大的硬塊。

吳昭寬醫師提醒,民眾應定期安排口腔癌篩檢,若出現口腔相關黏膜潰瘍持續超過 2 週以上沒有癒合,或是口腔有白斑、紅斑、硬塊,不明原因出血、惡臭組織液及頸部淋巴腫大、語言或進食障礙等異常症狀,應盡早至醫院接受專業檢查,期能早期發現,正確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