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早期發現存活率達9成 粉紅教主號召乳癌篩檢

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雙和醫院舉辦「粉紅自信 全民美登封」的活動特邀請藝人小嫻擔任此次粉紅教主乳癌防治大使,宣導乳癌定期篩檢的重要性。雙和醫院張丞圭醫療副院長表示,乳癌是女性癌症好發率的第一名,國際醫學實證,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透過篩檢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乳癌是婦女殺手 高危險群需定期篩選

乳癌在惡性腫瘤死亡率排名第四,是婦女朋友的健康殺手,每年有逾萬名的新增個案,有超過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為維護婦女健康,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婦女、二等親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可提前至40歲,每兩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服務,以利提早發現異常。

粉紅教主乳癌防治大使小嫻表示,乳癌的成因很多,不是單一原因,她知道篩檢的重要性,呼籲乳癌高危險族群,如有家族病史、初經來得早、停經晚、長期有在補充賀爾蒙及環境因素,甚至飲食習慣喜歡吃高油脂食物等,都是需要定期做乳房追蹤的人。

不怕麻煩不要痛 家族病史切莫輕忽

乳癌病友、雙和彩虹聯誼會吳玲會長,她的家族媽媽與二姊都是乳癌病友,媽媽發現左胸的硬塊,年紀約為50歲上下、姐姐發病的年紀約為45歲左右,而她自己則是46歲時,在一次的篩檢中發現右胸有硬塊,由於媽媽姐姐的經歷,她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遂把握黃金治療期,在一年完成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

吳會長表示,隨著醫療的進步,政府也有補助45-69歲及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在此真的呼籲尚未做篩檢的民眾,不要怕麻煩,也不要怕痛,一定要定期做乳房篩檢。

0-2期乳癌 五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

雙和醫院外科部洪進昇部長強調,雖然每年有逾萬名新增個案,然根據統計,若是早期發現罹癌(第0-2期),其治療預後佳,五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只要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不是可怕的疾病。

此外,目前乳癌在檢查或治療上有許多新的技術如腫瘤切片檢查採用新型的「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技術」,其傷口小、可取得較多組織、檢測精準度大幅提升;近年來乳房保留手術精準度提升,結合乳癌術中放射治療〈IORT〉可讓乳癌病人保留乳房外觀不再是夢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