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愛滋20年 60歲翁成愛滋防治講師
在你的印象中,罹病多年的愛滋病患會是什麼樣子呢?今年60歲的韓老師,19年前被檢驗為愛滋帶原者,當時病況一度危急的他,甚至被醫師宣布可能只剩不到半年的時間。憑著積極求生的意志,韓老師遵照醫囑,現在不僅看起來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更以身說法,致力投入愛滋防制的宣導活動。
 
許多民眾常對愛滋病存有錯誤認知,一聽到有愛滋病便嚇得遠遠的、不敢靠近。對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鄭重強調,愛滋病並不會藉由空氣、飛沫傳染,也不會透過日常生活中與感染者牽手、共餐、上課,共同生活、比鄰而居而被傳染。事實上,9成以上的愛滋病感染者都是因不安全性行為所致,再來則是因共用針頭或輸血造成的血液傳染,還有母子垂直感染。
 
不過,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各類治療愛滋病的新型藥物相繼問世,大幅提升愛滋病的存活率!現在,愛滋病儼然已成為一種慢性病,不再是21世紀的黑死病了!只要透過定期就醫追蹤、按時服藥,保持良好免疫力,愛滋感染者就能和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
 
然而,大多數民眾對愛滋病的偏見和歧視,常使愛滋病患者承受沉重的心理壓力,影響患者服藥順從性、自我照顧和告知意願的態度降低。
 
罹患愛滋病將滿20年的韓老師就感同身受,他說,剛罹病的前8年,因為害怕說出自己是愛滋帶原者,總是心驚膽顫,擔心東窗事發。所幸親友的支持和陪伴,才讓他漸漸接受並學會和疾病共處。現在身為紅絲帶基金會專任講師的他,已經能夠很坦然的在演講時和聽眾坦承自己是愛滋帶原者,「每次聽我演講的人都會在結束後來和我握手、給我鼓勵,讓我很欣慰、很感動!」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因此呼籲民眾,一起將愛滋病去汙名化,接納愛滋病毒感染者,多多關懷愛滋病友和其共同生活的親友,團結一致,才能真正抑制愛滋病的蔓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