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兒少成長受阻 投資豐盛生命計畫啟動
4月4日兒童節前夕,世界展望會公佈「2013弱勢兒少兒童福祉年度報告」,發現在展望會服務的近5萬名5-12歲兒童中,BMI值過輕比例高於全國標準6個百分點,而101學年度國中畢業學童升學率,也較全台國中畢業生升學率低了11%,顯示弱勢兒少的基本權益仍無法獲得全面保障。
 
這項「2013弱勢兒少兒童福祉年度報告」,是世界展望會首度針對國內49850名受助童的健康、學齡前預備、教育、生涯預備等四大面向的發展現況,進行個案管理追蹤,加強營養健康、課業輔導、多元興趣發展、探索職涯等服務方案,幫助兒童健康成長、提升學習能力,進而發展自我、建立信心。
 
調查結果顯示,2013年台灣世界展望會所服務的19108名5-12歲兒童中,有2954名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過輕,佔15.46%,相較於全台國小學童BMI值過輕者有9.4%,高出了6個百分點。而這可能和這群孩子因家庭功能不健全、父母忙於生計無暇照顧或是經濟弱勢,常三餐不定有關;值得注意的是,孩子營養攝取不均,容易影響成長發育。
 
另外,調查也指出世展會所服務的兒童及青少年教育面臨困境!調查顯示,這群接受服務的學童在國、高中職畢業升學率上,雖然逐年提升,但相較於全台同時期的國、高中職畢業升學率,仍有顯著落差!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數據,2012年全台國中畢業升學率為99.15%,高中職畢業升學率也有89.13%。然而,世展會所服務學童的國中畢業升學率只有88.06%,高中職畢業升學率更只剩55.33%,相差超過30個百分點以上!顯見這群弱勢兒少在求學道路上,由於學費壓力、城鄉差距、缺乏教育資源等因素,常得面臨比同儕更為艱難的處境,甚至容易因此失去實踐夢想的機會。
 
為此,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為國內貧童打造「投資豐盛生命」計畫,全面照顧這群易受社會忽略的孩子與家庭。今年更針對偏鄉地區推動「移動式兒童遊戲城堡」方案,以行動車裝載玩具、教具、繪本等,深入各鄉間部落,透過玩具堡、創意堡、家家堡、圖書堡、體能堡、檢核堡六項主題的幼兒學習資源,提供偏鄉兒童學習及玩樂的機會,並透過學齡前發展檢核表,早期發現發展異常的幼兒,及早接受療育課程與服務。
 
兒童節將至,世展會廣邀民眾加入「投資豐盛生命」計畫,讓台灣貧童都能擁有基本營養醫療、接受教育、在被愛及被保護的環境下長大,為身處貧困的台灣兒童,打造幸福童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