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晨起頸部僵硬 高中生罹退化性關節炎
現代人生活幾乎離不開3C產品,但隨之而來的卻產生許多健康上的後遺症。一位17歲高中生,半年內常感頸肩僵硬疼痛,近期更經常在早上起床時感覺脖子肩膀特別僵痛,甚至頭無法轉動而來求診,經問診檢查發現,他經常熬夜長時間使用電腦,加上愛打籃球,且常一打數小時。他的頸部在活動會感到疼痛,檢查時被動後仰轉動,活動受限;尤其早上起床時,頸部僵痛特別明顯,大約會持續10分鐘,有過度使用及數次發作的病史,經診斷這位17歲的高中生,已經有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了。

以往多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是年長者較易罹患,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近來門診觀察發現,40歲以下罹病的族群急速增加,好發部位以頸椎最多,其次為腰椎、膝部。

潘筱萍說,退化性關節炎好發原因常見的為不正常的姿勢、頸肩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或某一動作太頻繁、缺乏適度運動、忽略平日保健及受傷黃金期未妥善處理。

輕忽退化性關節炎發炎,初期會造成局部疼痛,後腦杓、肩、頸的僵痛;若已形成骨刺,造成神經根壓迫,會引起肩膀、上肢的酸麻、疼痛及無力;壓迫脊椎動脈時,可能出現姿勢性頭暈、目眩、耳鳴等,甚至暫時性失明失聰;頸脊髓壓迫時,則可能會導致大小便失禁和下半身麻木無力、行動不穩等情況,不可輕忽!

潘筱萍指出,一旦有症狀,在發炎早期儘速接受藥物及物理治療,急性發作時多躺及接受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平日保健指導,除了減緩不適症狀外,並有預防惡化的效果。日常生活的保健方面,平時要注意坐姿,避免同一姿勢太久,常作肩頸及全身運動,若已經有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時,要找出及改善致病主因,才能儘早改善預防。

潘筱萍提到,平日可作頸部加強運動及調整枕頭來保養。調整枕頭方面,建議將浴巾捲起約1個拳頭厚,在睡覺時作為輔助,讓頸椎有支撐,肌肉能放鬆休息。

最後潘筱萍提醒,早晨起床肩頸僵硬疼痛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頸椎退化的警訊,若有相關症狀時,應儘早就醫治療。日常生活中,多留意避免頭、頸固定同一姿勢太久及不正常的姿勢,適時的調整睡枕,平時可常作頸部加強運動來保養。在發炎早期儘速接受治療,除了減緩症狀外,並預防惡化,以免發生嚴重的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