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悲劇何時了? 男性照顧者也需要服務
又發生一樁照顧者悲劇!照顧妻子長達十年的84歲顧先生,不希望妻子再受病痛所苦,在刺死妻子後自刎。對於年老多病的老夫老妻,所可能發生的長期照顧壓力該如何舒壓呢?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呼籲,家庭照顧者可透過該會免付費專線尋求協助。
 
根據家總調查發現,照顧者有三化現象,包括男性化、高齡化、激烈化。該會指出,過去家庭照顧者中約有八成為女性,但近年來,男性照顧者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已攀升至三成,有照顧者男性化趨勢。
 
家總表示,長期照顧壓力大,相較於女性的情緒抒發導向,男性較偏向問題解決取向;也就是說,當面對照顧壓力時,女性傾向以情緒宣洩的方式來抒發壓力,但男性則認為壓力是來自於問題,只要找方法解決問題就能夠釋壓,因此在面對照顧壓力時,男女大不同。
 
年輕男性照顧者或許還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尋求問題處理方法或向外求助,但是高齡男性照顧者是較難獲取資訊、知識、技巧的一群;因此當面對照顧壓力,又找不到解決方式時,往往就會採用激烈化的手段來處理。
 
家總強調,現階段能夠真正協助到照顧者的服務不多,尤其是男性照顧者,目前已提供電話諮詢及特別針對男性照顧者辦理支持團體,且提供工具性和知識性等支持性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來電洽詢。全國家庭照顧者免付費服務專線為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