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好視力 近視雷射手術新趨勢
台灣人的近視問題到底有多嚴重?根據統計,台灣約有1千萬名近視人口,高居全球前三名,平均每2個人中就有1人患有近視,比例更是全球第一,且其中約有2成的近視民眾是屬於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對這些高度近視而言,厚重的眼鏡無疑是一大負擔,所幸現在已可透過雷射近視手術,輕鬆擺脫眼鏡的束縛,就連老花問題也可一併解決。
 
高度近視好可怕 視網膜病變危害尤甚
一般來說,近視度數在600度以上便稱為「高度近視」、1000度以上者則稱為超高度近視。高雄榮民總醫院屈光雷射中心主任陳俊良醫師表示,高度近視不僅會讓人看不清楚,還會伴隨一系列的眼部退化疾病,引起一系列的併發症,例如眼壓過高,會讓罹患青光眼和白內障的機率大為增加。
 
此外,由於眼球變長,視網膜容易變得脆弱,在外力作用下或水晶體牽引下變性的視網膜易形成裂孔,進而發展成視網膜剝離或黃斑部病變。陳俊良醫師強調,研究顯示,高度近視的民眾未來罹患視網膜病變的機率,將會比未近視者增加4-8倍左右。
 
雷射近視手術 高度近視者救星
治療上,以往近視的矯正方法都是靠有框或隱形眼鏡,讓近視者在看東西時能夠清楚,但是高度近視的有框眼鏡往往很重,無論是在打球、運動或游泳都相當不方便,而戴隱形眼鏡時,又得小心注意清洗和感染的問題。雷射近視手術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
 
「雷射近視手術」主要是運用高精確度的「準分子雷射」來改變角膜的弧度。陳俊良醫師說明,近視的人通常因為眼軸太長,光線經過角膜屈折後,成像於視網膜之前、而非視網膜之上,導致視力變得模糊;而利用準分子雷射,能夠準確地把中央的角膜表層削平一部份,進而改變角膜的屈光度,達到矯正近視的功能。
 
雷射手術新趨勢:不暈光、老花問題也沒了!
陳俊良醫師進一步解釋,傳統的雷射近視手術容易有暈光的問題,且多半只能「治療近視」,因此不少患者在術後仍得戴老花眼鏡。所幸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新的儀器不斷推陳出新,使得近視雷射手術不僅更安全、效果也更好!透過高科技的儀器和角膜地形圖導引,過去常無法進行手術的角膜不平整患者,也可接受雷射近視手術;更棒的是,術後不但不會有暈光的情形,就連老花的問題也可一併解決。
 
術前徹底檢查 圓錐角膜者不宜
至於哪些人不適合做雷射近視手術?陳俊良醫師說,一般而言,在進行雷射近視手術前,主治醫師會先為患者進行完整的眼睛檢查和驗光,包括視力檢查、散瞳後驗光檢查、眼壓測量、細隙燈顯微鏡檢查、角膜弧度測量、角膜地形圖測定、眼前部斷層掃描、角膜厚度測量、詳細眼底檢查及淚液分泌測試。不過,有圓錐角膜、眼睛受過傷、嚴重乾眼症、角膜疾病、有自體免疫及結締組織疾病病史、或是度數高但角膜特別薄的民眾就不建議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