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易乾燥 pH5.5讓你咕溜咕溜
秋冬季節來臨,由於氣候乾燥寒冷,使得肌膚敏感的民眾往往會出現皮膚炎的病況,不只是過敏體質者異位性皮膚炎會復發,也會因為乾冷天氣而好發乾燥性皮膚炎;皮膚科醫師提醒,秋冬時節,皮膚較易乾燥,清潔用品也常是傷害的來源之一,平常最好是使用微酸性的清潔用品,例如pH5.5清潔保養品來保護肌膚,減少刺激傷害,可以避免乾燥性皮膚炎上身。
 
皮膚科醫師徐常捷表示,秋冬換季時,乾冷氣候加上皮膚油脂分泌減少,在油水不平衡的情形下,敏弱肌的人容易產生皮膚發炎的狀況;再加上年齡增長,肌膚的新陳代謝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緩,保水機制變差,皮脂分泌也會變少,皮膚的天然防禦功能也會減弱,角質層也會變淺薄,就很容易造成肌膚乾癢,甚至出現皮膚炎的情況。
 
因此,針對肌膚的清潔與保養,有敏弱肌的人就要特別注意!徐常捷醫師進一步表示,保養品若選擇到含有刺激成分的,容易因角質層薄,造成水分蒸發,再經由外界過敏原如空氣污染、乾燥空氣,以及刺激性食物,弱敏肌的人肌膚更會惡化,使皮膚產生紅、熱、刺、癢及痛的症狀。人體皮膚有一層天然的酸膜,皮膚藉由酸膜與生態菌可創造抵禦病原菌的環境;但一般人習慣用鹼性清潔產品來清洗,不僅會破壞皮表的酸膜,使皮膚變得乾燥,並且容易受到刺激及感染。
 
其實,無論是一般肌或是敏弱肌肌膚,容易因季節更換,或是使用不對的保養品,而產生皮膚發炎的現象。因此,徐常捷醫師建議,可以使用抗敏感的清潔保養品來保護肌膚;酸鹼值最好接近皮膚質pH5.5,對於肌膚有保濕、保水,以及修復的作用。
 
目前坊間有很多pH5.5微酸性產品,要該如何選擇呢?徐常捷醫師說,有一種成分叫作植物固醇(Phytosterols),是從天然油菜籽中所萃取,富含Omega6不飽和脂肪酸,可快速滲透到皮膚裡層,不僅可舒緩敏感,
以及能修護肌膚,並可達到保濕效果,讓肌膚恢復柔嫩與光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