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秀髮黑又亮? 何首烏飲品報你知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許多人未滿四十歲已是白髮蒼蒼,想用染髮來遮蓋白髮,又擔心化學藥劑會傷害頭皮外,還可能致癌,被民眾列為拒絕往來戶。其實,人體會出現白髮也與體內缺少某些元素大有關係,中醫學上說「髮為血之餘」、「腎其華在髮」就可知道,我們若要有洗髮精廣告中的主角那樣亮麗的秀髮,顧好身體的五臟六腑才是根本。
 
我們已知頭髮和身體密切相關,那到底是什麼因素引起白髮、掉髮呢?目前市面上有款何首烏飲品,內含何首烏外,還有黃精與女真子等中藥材,由於能夠顧肝、顧腎與顧肺,可以幫助太陰、少陰與厥陰的三陰之氣,進而能有助於改善白髮與氣血不足的問題。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要留住身體的能量,才留得住黑髮,必須要從肝、腎、肺由裡到外的保養;由於何首烏有保肝、活化腦細胞以及補神之效。許多人以為「補神」就是「提神」;然而,提神是把原有的精神,在需要時向提款般,拿出來用以致會提早消耗殆盡,而中醫所謂的補神,是提供源源不絕的能量供身體的主人使用。
 
在藥典中提及,「膏中有珠、澄澈而軟、狀類水晶棋子,曰黃精,總名瞳神,均屬乎腎。」更有文獻提到黃精的功效是:「陰虛勞嗽;肺燥咳嗽;脾虛乏力;食少口乾;耳鳴目暗;鬚髮早白;體虛贏瘦。」至於女貞子則有補肝腎陰,烏須明目之效。李深浦醫師解釋,因為黃精可耐饑、輕身、明目,因而有補氣潤肺;而女真子能入肝,補腎經;補腰膝,壯筋骨,強陰腎,烏髭髮。
 
中醫師李深浦就每天早餐都會喝一杯含有何首烏、黃精與女貞子的飲品,已經喝了四年;他不但又再長出黑色頭髮,連眉毛與鬍子也都長的比較黑,而且眼睛也更明亮,最近去美國考駕照,檢測眼力時,都不用戴眼鏡。李醫師對於能長出天然的黑色毛髮非常高興,甚至覺得精神與體力更好,更年輕了!
 
我們常聽到有人說「滋陰補腎」,所謂的「陰」就是三陰經,指的是太陰、少陰與厥陰。李深浦說,在六經辨證上,只要補足肝、腎、肺氣這三個經絡之氣,使體內真陰氣旺盛,不會有氣血虛的問題,自然能留住烏黑亮麗的秀髮。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