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 幼兒過敏跟著來!
許多小兒專家都認為,春季是過敏好發時節,尤其是孩子噴嚏連連,常讓父母不知如何是好。而究竟為什麼春季會引發小孩過敏?過敏與感冒又有何不同?如何分辨過敏與感冒,以及該如何降低過敏誘發因子呢?醫師提醒,由於過敏兒從小就服用抗過敏藥品,對幼兒身體是不小的負擔;因此,要守護過敏兒,最好是從調解免疫力,改善體質做起。
 
柯建至醫師表示,春季平均濕度較冬季大,因此細菌、黴菌與病毒等容易孳生,且花草也正繁茂的生長著,這些花花草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因此春季較冬季更容易誘發過敏;加上春季氣候不穩定,冷熱交替下,也易引發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甚至氣喘等支氣管或上呼吸道發炎症狀。
 
過敏與感冒都有打噴嚏等類似症狀,父母要如何分辨呢?柯建至醫師說明,臨床上常有父母搞不清楚孩子究竟是過敏還是感冒,因兩者多有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建議父母可觀察孩子,是否有伴隨著喉嚨痛、發燒、四肢疼痛來判斷,若有上述情形,可推知孩子應是感冒或有感染的情形。然而,柯建至醫師強調,要判斷是否為過敏兒,對何種過敏原有過敏反應,還是建議由專業小兒科醫師來診斷。
 
柯建至醫師解釋,過敏大致可分為遺傳性、吸入性(如花粉、塵蟎等)與食入性(如牛奶、蛋、豆類、海鮮類、核果類);因此,若要降低過敏的誘發因子,父母應先了解孩子的過敏原為何,才能對症下藥。除了居家清潔要徹底、避免不必要的絨毛玩具、避免食用易誘發過敏的食物以外,尤其是所引起的過敏發炎現象,也可以食用天然的保健品輔助調整體質、控制症狀,甚至預防發作而提升生活品質。
 
要降低過敏機率,也可從積極的改善體質做起。柯建至醫師說,臨床上發現,會過敏的體質多數偏寒,因此不建議食用寒性的食物、水果,如瓜類、香蕉等。研究也顯示,益生菌、台灣綠蜂膠、含有omega3的油(DHA & EPA),如魚油、蝦油、海豹油、維他命D3等都可以緩解過敏症狀,其中又以可調節免疫系統的台灣綠蜂膠研究最多,因台灣綠蜂膠能提升身體免疫力,對於神經修復、抗細菌、抗病毒、抗發炎都有正面幫助。尤其是過敏兒從小就服用抗過敏藥品,時間一久容易產生抗藥性,對幼兒身體是不小的負擔;因此,調解免疫力、改善體質,對過敏兒而言就非常重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