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雞精、蜆精別亂喝 家醫師:只有台灣人喝這些

文/養生我知道

你累了嗎?提神營養品越吃越有元氣?現代人繁忙壓力大,體力不濟,而舒緩疲勞最快速的方式,就是選用市售保健品,但是常見的熱銷補氣強身飲品,這些東西吃錯反而會越補越大洞,甚至影響身體健康。到底營養品該不該喝,又有哪些迷思呢?

養生我知道

加工飲品風險高?增身體負擔 家醫師:吃食物原型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雖然滴雞精對於身體虛弱的人有不錯的輔助效果,但最好還是吃原食物,不應本末倒置。而且健康的人,其實並不需要額外補充滴雞精。因滴雞精是水狀食品,吸收快,在體內停留的時間不長,效果也不會持續太久。

家醫師洛桑加參就表示:「我自己是不建議喝這些加工飲品,不得已還是可以補一下。這類飲品我之前有親自檢驗過,像燕窩裡面都是糖,而燕窩成分只有一點點,對身體反而造成更大的負擔。」家醫師洛桑加參還說:「我自己是認為雞精、滴雞精沒有比直接吃雞好,加工處理的東西都會產生氧化。在國外要補身體,都要求活營養與活酵素,最新鮮的就是最好,加工方式與運送過程,都不能確保產品的鮮度。」

此外雞精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喝的,它除了蛋白質之外還含有不少的鈉離子,這也是為什麼雞精喝起來總是鹹鹹的,對於心臟病、高血壓、腎臟病、糖尿病患者來說,就不太好,容易引起血壓的上升與水分的滯留。除此之外,它還是一種高瞟呤類的食物,是痛風、尿酸過高、腎臟病患者都需要禁忌的。

養生我知道

喝蜆精治肝病?家醫師:無根據

家醫師洛桑加參表示:「蜆有食療效果,但不能因為蜆對身體好,就卯起來吃,量太多也會導致膽固醇過高。」

其實現在很多人都比較懶,而且認為蜆可以治肝病、治癌症,都直接買蜆精來喝,對此洛桑加參也說:「長期喝想要保肝不見得有效,目前很多蜆精強調肝臟疾病的人可以達到治療效果,但都是以動物實驗作依據。而且目前沒有一個國外醫學證實,蜆精可以治療肝臟疾病。更重要的是,目前其實只有中國或台灣才有蜆精這類的產品,國外根本沒有這類保健食品。

不論是蜆精還是雞精,購買市售的產品都會有一定的風險,中醫師羅明宇還是建議民眾在決定長期飲用前,應尋求專業醫師針對個人體質做判斷,再決定食用與否。(整理:實習編輯劉家維)

   養生我知道 播出時間
首播:(六)17:00
重播:(日)11:00、20:00
三立財經台ch88、MOD ch54 同步播出

即刻加入 養生我知道 粉絲團,累積財康存摺,破解飲食迷思,隨時筆記養生小撇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