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困擾多! 中藥調理+按摩可緩解
坊間流傳吃甜食可以減輕經痛的說法,其實並無科學根據!象漾女孩成員廷廷即曾經因經痛困擾想靠吃甜食來緩解,沒想到不但無助改善經痛,甚至還因此胖了二公斤;中醫師建議,其實女性經痛,可服用行氣活血、活血化瘀的中藥,以及按摩穴位,即可舒緩經痛。
 
北醫傳統醫學部主治醫師高嘉鴻表示,女性會出現經痛,通常體質較為偏寒,偏寒體質可服用行氣活血、活血化瘀的中藥確實可以改善,如當歸、川芎、白芍及熟地黃的「四物」,就適合體質偏寒者服用,可讓氣血更順暢。
 
高嘉鴻醫師並指出,若經痛情況嚴重者,則可再添加延胡索、香附等藥物行氣活血止痛來改善經痛;另外,像是桃仁也具活血化瘀的功能,除了可改善經痛,還可以使氣血更順暢!
 
要改善經痛困擾,中醫認為,女性在生理期間應忌食寒涼生冷及刺激性的食物,冰的食物及飲料,涼拌生菜、瓜類等涼性食物,都不宜食用,以免子宮收縮導致疼痛加劇,應多吃低鹽清淡的食物;另外,高嘉鴻醫師則建議,也可熱敷及按摩三陰交、血海、合谷、公孫、陰陵泉、氣海、關元等穴位,或是做簡易的經痛按摩伸展操,也可改善經痛問題。
 
中醫師林郁晴也強調,經痛時可做拍按撫揉或是伸展腰臀的動作,若是有劇烈疼痛時,則不宜做動作較大或是跳躍的動作;而且平常就應具備良好的養生保健觀念,維持正常生活作習,改善飲食習慣,並搭配適當的運動,對改善經痛即會有明顯的助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