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新標靶 北榮找到了!
抗「炎」如抗「癌」!台北榮民總醫院最新研究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組織中的「滑膜細胞」類似癌細胞,會快速增生、侵襲,造成軟骨、骨頭增生及壞死,若將其鎖定控制,即可從源頭阻斷發炎途徑,有效提高治療成效。而AREG(上皮生長因子)為滑膜細胞經發炎刺激所製造的分子,可以成為被鎖定及治療對象,進而有效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
 
台北榮民總醫院張德明副院長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關節滑膜纖維母細胞(FLS)會受到發炎物質(IL-1β)刺激調控,釋放一種上皮生長因子AREG以及該生長因子活化所需要的酵素TACE,進而啟動一系列反應,使得蛋白質分解酵素(MMP-1)、鈣黏蛋白(cadherin-11)等與軟骨侵襲破壞相關的酵素增加,進而造成關節與骨骼破壞、使病情更加惡化。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組織中,有一個類似癌細胞的病灶,也就是「滑膜細胞」。滑膜細胞跟腫瘤細胞一樣,會快速增生、會侵襲,進而造成軟骨以及骨頭的壞死。目前已知,包括血小板生長因子(PDGF)、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GF)、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等生長因子,以及細胞激素如IL-I、TGF-β、TNF-α、IL-6都可能與滑膜細胞增生相關。此次研究便是針對上皮生長因子中的AREG。
 
張德明副院長解釋,AREG 與上皮細胞生長因子的接受器(EGFR)結合,能引發一系列的訊息傳遞。在正常生理中,包括纖維母細胞、尿路上皮細胞等的細胞增殖,或是乳腺發育、骨骼形成、神經再生、囊胚的著床等,都有AREG參與。
 
張德明副院長指出,找到標靶後,如果能夠直接抑制滑膜細胞的增生與侵襲,也就能在疾病的更上游,控制、延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理過程。未來若能找到新的藥物,搭配從上游針對新的標靶,便能阻止滑膜細胞增生、侵襲。
 
因此,這是另一標靶的選擇,生產對抗AREG單株抗體,來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可望提高治療成效。此重大研究成果也已刊登在今年2月份國際知名期刊「RHEUMATOLOGY(風濕病學)」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