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針不怕扎! 馬偕護理部獲創新獎
施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在移除筆型針頭時,常因針頭回套而有針扎風險,也容易因不確實的回收觀念,導致未能妥善依醫療廢棄物處理。為此,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創新小組發揮巧思,以寶特瓶蓋打出適當圓孔,利用摩擦力卸除針頭,避免針扎;此一創意發明更因此獲得全國創新獎項。
 
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曾針對施打筆型胰島素的糖尿病友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90%以上會將外層塑膠套回針頭,再放入寶特瓶中,高達7成以上的使用者也因為這個動作而被針扎。
 
參與「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創新團隊的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小組長呂姍薇表示,團隊一直苦思該如何讓針頭不回套、減少針扎?最後想到用摩擦力等原理,經過一次次的試驗,並透過作沖床師傅的大力支援,才研究出厚度達1.52mm的塑膠瓶蓋,並在上方打上10.97mm的圓孔,剛好可以讓筆型針頭穿過,輕鬆解決收集針頭的困境。
 
除此之外,團隊也發現,在免回套情況下,醫療廢棄物垃圾量也有所改善,平均約可節省1/5的垃圾量。呂姍薇指出,正確的醫療廢棄物只有針頭,其他如針頭蓋等都是屬於塑膠物品,不須帶回醫院回收。
 
以馬偕醫院台北院區為例,平均每月依醫囑提供病人的筆型注射針頭約有10萬個,若病人只帶回廢棄針頭,每月廢棄物含寶特瓶約26公斤,平均每年廢棄物處理金額約1萬1500元,相較於未能正確回收的情況下,因廢棄物體積龐大,年平均處理金額約6萬7000元,直接省下超過8成以上的支出!
 
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主任張德馨則表示,當回收針頭的空瓶盛裝至八分滿時,便可在返院回診時一併交由護理人員。此外,選擇針頭回收瓶時,最好選擇材質較硬、不易被刺傷的瓶身,避免使用軟式寶特瓶;且除了胰島素外,骨質疏鬆筆型治療針劑也可適用!

※ 
「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使用方法
1. 將注射後的筆型針頭垂直插入集針器瓶蓋的圓孔內
2. 逆時針旋轉,使針頭掉入瓶內
3. 輕壓注射筆並取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