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專欄-陳世棟:面部自體脂肪移植的迷思
最近常聽到大陸的年輕美女們說,要去韓國做自體脂肪移植,大部份去做的不是台灣常做的豐胸,而是做豐額或是蘋果肌等面部填充,想必是受到韓劇或韓流的影響所致,每個去韓國的人都夢想著變成飽滿的年輕臉蛋回來,但是,結果不是盡如人意,有的效果不到三個月就消失了,有的臉腫得像麵包,有的甚至下垂,各種狀況都有,做為對脂肪移植小有經驗的我,必須提出一些反思。
 
自體脂肪移植技術的演進與發展
自體脂肪移植的歷史超過上百年,以前只是使用結構性脂肪移植在胸部,隨著抽脂、吸脂技術的進步,醫生可以取得較小的脂肪顆粒,開啟了自體脂肪移植的新頁,不管是自體脂肪豐胸或是面部填充,都有很大的進步。在豐胸這個領域,之前因為技術及知識所限,常有鈣化、硬節的問題產生,造成自體脂肪移植隆乳很多的疑慮,美國整形外醫學會甚至禁止這項手術。 這個情形直到2006吉村浩太郎教授發表利用自體脂肪幹細胞輔助隆乳後開始改變,2009年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經過臨床研究後,解禁自體脂肪隆乳這項技術。在臉部自體脂肪移植這個領域,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是非常為外科醫生推崇的,這項技術的優點是不排異、取得容易、填充後非常自然、不移位,甚至還有局部皮膚回春的效果,加上醫生們不願淪為玻尿酸或其他填充物廠商的經銷商,這讓所有從事醫美整形的醫生極力 的發展這項技術,特別是韓國醫生。
 
影響存活率的自體脂肪移植關鍵
不可否認,植入物的面部填充都會發生些許狀況,特別是玻尿酸,在年紀較大或是皮膚較鬆弛的人會發生移位及偶發性腫脹的情形,但在年輕及緊實的皮膚上,這個較況就不常見。因此在面部填充的選材上,到底是脂肪還是植入物填充我們必須根據年齡及皮膚的緊實度來做不同的考量。選擇自體脂肪移植考量的最重要原因是,身體的脂肪庫雖然很大,能夠做為取脂的來源並不多,主要是腹部、腰部及大腿,因為這些部位的脂肪層夠厚,相對於手臂、小腿或是背部這些脂肪層較薄的部位,比較容易取得較健康的脂肪細胞,植入時會有較好的存活率。
 
重複部位取脂移植 存活率可能折半
除了取得較健康的脂肪細胞這項原因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自體脂肪移植時要考慮的,也就是同樣的取脂區域,並不能多次的抽取,主要是因為每次抽取脂肪時的所有程序,包括使用腫脹液或是抽取脂肪的過程,會讓沒有被抽出的脂肪受損,下次再抽取植入時,脂肪會容易進入淍亡狀態,影響脂肪移植的存活率。這就是韓國醫生常犯的失誤,第一次取脂從大腿內側,結果不到六個月就消失了,再做一次還是取大腿內側脂肪,結果消得更快,不到三個月就完全消失了。
 
可用取脂部位 一般不超過五次
另外,面部自體脂肪移植理論上是永久的,這指的是細胞存活後,在身體內是永久存在的,但不代表植入後的飽滿狀況是維持永久的,植入後的狀況保持五年左右就很好了,因為植入的細胞數目相對於整個面部的細胞數目來說是很少的,隨著年齡的變化,大量的細胞減少、膠原蛋白流失,肌肉張力變弱,面部還是有下垂或是凹陷的部份需要調整,這時就要再次填充,前面提到同一部位重覆取脂會影響存活率,綜觀大腿內外側、腰側、腹部,因為顧慮到每次要平均取脂,可用的部位一般不超過五次,如果一個人的美要維持到六十五歲以後,適合填脂的年齡應該是在四十至四十五歲,再之前的填充方式應該考慮植入物填充,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評估顧客整體未來 不應短視近利
像現在韓國動不動就要二十出頭左右的年輕女生去用脂肪填充蘋果肌,法令紋,填的脂肪量又不多,頂多就是幾毫升的量,卻要為此去做個麻醉取脂肪,冒手術的風險,而且還要損傷脂肪庫,這是多麼划不來的事。這種只為了商業運營而不顧客戶整體未來的手法,不是一個好的醫美整形醫師該有的做法,甚至有的脂肪填充的方式還不正確,蘋果肌應該是做笑的表情才會看出來的,在中國看到很多年輕女孩去韓國填充脂肪後,反而變成不笑就有兩團肉在臉上,笑的時候變成一團球,變得更不自然,甚至隔一段時間就下垂了, 對於這種技術真是無法苟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