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淇淋大戰 衛生局抽驗都合格
悶熱的季節來一隻冰涼的霜淇淋真是人間一大享受!便利商店紛紛推出香濃的霜淇淋,加上不少霜淇淋專賣店的開張,點燃了台北市冰品市場的戰火。為了維護民眾食用冰品的衛生安全及品質,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執行市內霜淇淋抽驗,共計26家店、34件冰品,結果都符合規定。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邱秀儀處長表示,此次專案執行霜淇淋及冰淇淋抽驗,地點包括便利商店、冰淇淋店、咖啡店、速食店等,共計26家店、34件冰品;檢驗項目為衛生指標菌〈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及甜味劑〈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結果有2件產品衛生指標菌不符規定,依法通知業者限期改善後,複查結果都符合規定。
 
此外,衛生局也檢查霜淇淋原料大包裝成分標示,依其排列內容由高而低顯示,加工製作過程使用水、砂糖〈蔗糖〉、奶粉、奶油、黏稠劑〈鹿角菜膠〉、乳化劑〈脂肪酸甘油脂〉及香料〈香草香精〉等,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乳化劑、黏稠劑的用途分別為增加油脂的乳化及安定性,香料可以增加食品風味,都可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於霜淇淋中。
 
不過,衛生局提醒,霜淇淋原料因含有乳化劑、黏稠劑及香料等食品添加物,因此不可宣稱「天然」或「無添加」等廣告詞句,若經查證廣告不實,則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最高可處新台幣400萬元罰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