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後服用止痛藥 恐傷肝腎傷腸胃
酒後勿吞止痛藥!許多人經過一整夜喝酒狂歡,一覺睡醒,宿醉之後總是頭痛的無法忍受,進而會選擇服用止痛藥舒解鎮痛。不過,藥師指出,服用止痛藥原本就會影響肝腎功能,若與酒精併用,不但更會傷害肝腎,還會造成腸胃不適,甚至增加胃出血的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李敏慈指出,坊間常見的止痛藥分為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NSAIDs),如阿斯匹靈,以及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類的止痛藥,如普拿疼。
 
李敏慈強調,使用止痛藥種類,過量使用增加傷肝臟、腎臟、腸胃等風險,若酒精與阿斯匹靈併用,可能刺激胃黏膜,造成腸胃不適,增加胃出血風險;與普拿疼併用,則可能促使更多肝毒性代謝物產生,造成肝腎傷害。
 
李敏慈表示,許多民眾可能認為,酒精經過一整夜的消化,服用止痛藥可能沒有關係,其實,酒後數小時內,血液中仍可能存有酒精,若服用止痛藥物恐發生交互作用,建議民眾喝酒應避免服用止痛藥,以免造成肝、腎、腸胃等損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