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人中風常忘東忘西 快補充銀杏萃取物
中風不只是腦部血液循環不好,甚至會出現記憶力衰退,還有可能會發生失智症!臨床上,就有一名七十歲左右男性老大人,十年前因為出現小中風,結果就經常會忘東忘西,發生初期失智症的現象,所幸經由補充銀杏葉萃取物,記憶力不佳的情況有獲得緩解外,且失智症病況也穩定控制中。
 
負責診治這名老大人的家醫科醫師周裕清表示,失智症可分為血管性、神經性及混合性,血管性是因腦外傷、中風、出血後遺症等造成,神經性則例如阿滋海默症,混合性就是血管性與神經性都有,以致腦細胞萎縮而導致失智症;至於這位男性則是屬於血管性失智。
 
有很多老大人就是在中風後,因為腦循環不佳的情形下,進而導致記憶力衰退,甚至出現失智症。由於人體有9成血液循環都在小血管,而老年人最常發生的失智症,就是小血管循環出問題,因為小血管出血引起的小中風,所出現的症狀並不明顯,但實際已傷害到腦細胞。
 
周裕清醫師指出,腦中風會影響血液循環,年紀大又有膽固醇,甚至生活飲食與運動習慣不良,都會使血管流暢度及黏稠性受到影響,進而造成血管阻塞,並使大腦細胞受影響,就會發生記憶力衰退及失智的情況。甚至即使是年輕人,若是飲食習慣不好,常吃高熱量飲食,又有睡眠障礙,也會出現短期失憶的情況。
 
想要改善經常忘東忘西,記憶力不好的情況,其實是有方法的。周裕清醫師建議,可先從飲食下手,例如補充維他命B群、維他命E及礦物質微量元素硒,維他命B1、B6、B12含量豐富的有大豆、全穀類、小麥胚芽、酵母、洋葱及綠色蔬菜等食物;另外,也可補充銀杏葉萃取物。
 
根據Robert Hoerr等人於2011在Neuroscience & Medicine所刊出的一項研究顯示,銀杏葉萃取物確實可以對認知能力受損非常輕微的病人,改善其認知功能和生活方面的品質;同年,Robert Hoerr等人於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所發表的研究也發現,銀杏葉萃取物可安全且有效的減緩失智症患者的行為和神經精神症狀,也可以改善看護者的身心安寧與健康。
 
對此研究結果,周裕清醫師強調,失智症初期會忘了說過的話、無法記得人名,或是無法將數字算清楚的現象,雖然銀杏葉萃取物並無法預防失智症,但是卻能使認知功能進步;所以,在門診中,有一半的輕度失智症病人有在使用銀杏葉萃取物,甚至有病人已使用超過十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