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流行季 接種疫苗免感染
日本腦炎進入流行期。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年第二例日本腦炎確診個案,為台南市一名46歲男性,6月2日因發燒至醫院急診就醫後返家休息,隔日因持續高燒、意識不清、嗜睡等症狀,再度就醫並住院治療,4日通報後經檢驗確認,目前個案病情好轉持續住院治療中,同住家人無不適症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經調查個案近期並無國外旅遊史,鄰近住家約1公里處有養豬戶及水稻田,當地衛生局已於個案住家及活動地附近,進行環境調查及懸掛誘蚊燈誘捕病媒蚊等防治措施,同時加強對附近民眾衛教宣導。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日本腦炎流行季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6至7月為流行高峰,去年16例確定病例中有11例集中於6月發生,2012年的32例確定病例也有15例集中在6月。
 
莊人祥表示,目前已進入日本腦炎流行期,民眾應加強防蚊措施,並儘量避免於病媒蚊活動高峰期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處使用防蚊藥劑,睡覺時掛蚊帳,以降低感染風險。
 
「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疫苗。」莊人祥強調,民眾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有感染風險者,可前往衛生福利部部立醫院等醫療院所自費接種;年滿15個月的幼兒,應接受2劑注射,其間相隔2 週,隔年接種第3劑,小學一年級時再追加接種一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