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齒拔牙術 避免顏面神經麻木
傳統拔智齒是直接拔除,但有2成患者恐造成永久性的顏面神經麻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團隊,利用「牙冠切除暨牙根牽引術」,避免直接傷害下顎齒槽神經,利用矯正及牽引的方式拔除長歪的智齒,目前已成功完成1、200例。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下顎齒槽骨的位置靠近下顎牙齒的牙根,造成下顎齒槽神經傷害約0.4至8.4%;而直接拔除智齒造成下顎麻木的病人,約有22.4%會永久性麻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顏面外科主治醫師顏明良表示,一般傳統拔智齒是直接拔除,若為阻生智齒,直接拔除可能造成神經永久受損,從此咀嚼不再有任何感覺。
 
新智齒拔牙術,則可避免顏面神經麻木;顏明良指出,病患會先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確定其智齒牙根確實觸及下顎齒槽神經,則建議透過「牙冠切除暨牙根牽引術」二階段拔牙法,視病人的牙齒硬度及牙根形狀,治療時間約3星期至3個月。
 
顏明良表示,「牙冠切除暨牙根牽引術」二階段拔牙法,第一階段先將阻生智齒的牙冠切除,但與神經管道相接觸的牙根暫不移除,先在牙根裝上矯正裝置。第二階段進行牙根牽引,待牙根移動且離開神經管道後,再手術移除牙根。目前已成功完成1、200例,但此手術沒有健保給付,須自費3萬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