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搞烏龍 卵巢腫瘤作怪
最近有2位16歲及17歲的女生,至兒科急診就診,症狀是突發急性右側與左側腰痛,皆有輕微下腹痛。原以為是急性腸胃炎,診斷後發現,是卵巢腫瘤導致卵巢扭轉的腹部急症。
 
收治這二位女生的臺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李銘峻表示, 2位少女皆出現腰痛和腹痛,伴隨了嘔吐的症狀,因此往往先被診斷為兒科常見的急性腸胃炎,或是因腹部X光有鈣化與大便填塞,而被懷疑是尿路結石和便秘,若判斷錯誤,常導致處理後沒有獲得改善,並且又再次復發。病患最後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是因為卵巢腫瘤,導致卵巢扭轉的腹部急症。之後便會診婦產科安排手術,病理報告確診為畸胎瘤(Teratoma)與皮樣囊腫(dermoid cyst)。
 
李銘峻表示,最常見的青少年腹部急症為急性盲腸炎,尿路結石則在兒科中較少見到。因此,若是出現腰痛,懷疑是否為尿路結石,診斷時可合併明顯肉眼可見的血尿,作為判斷考量。至於本次案例發生的卵巢腫瘤,在照X光前,醫生為了要了解是否懷孕,會詢問最後一次月經時有無性生活等較隱私問題,為正常的流程,建議配合醫師問診,才能達到最有效的治療。
 
此外,若有安排回門診追蹤或查詢報告結果,最好定時回診,以利盡快回復健康。李銘峻指出,上述案例由卵巢腫瘤併發卵巢扭轉的腹部急症,若不及早進行手術治療,不僅會持續腹痛,若延誤時間久,還可能導致卵巢壞死,影響日後生育,後果嚴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