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檳榔兩年 16歲高中生罹口腔癌
檳榔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口腔癌堪稱國人男性癌症之首,患者平均年齡甚至比其他癌症少了10歲!而台灣由於嚼食檳榔者眾多,導致口腔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高居全球第一!甚至還有高中生因嚼食檳榔和抽菸,年僅16歲就罹患口腔癌。
 
負責收治該名高中生的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穆寬醫師表示,台灣口腔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主要是和國人普遍沒有定期口篩的習慣有關,因此發現時往往都已是晚期。
 
所幸隨著國人口篩意識的抬頭,加上政府公費補助,口腔癌的死亡率已有逐年降低的趨勢;但伴隨而來的,就是口腔癌逐漸年輕化!值得慶幸的是,大部分的年輕個案發現時都只是早期,只要手術切除就可治癒。
 
像是案例中的高中生即為一例。陳穆寬醫師說,該名患者自14歲起便開始嚼食檳榔和抽菸,沒想到竟然16歲就罹患口腔癌,「所幸發現得早,手術切除後已無大礙,不僅恢復正常生活,現在已經是大學生了!」
 
陳穆寬醫師強調,在台灣,嚼檳榔仍是口腔癌的主因,另外還有抽菸、基因都是罹癌關鍵。提醒民眾,基因雖然是天註定、無法改變,但只要從戒菸、戒酒、戒檳榔等後天致癌因子著手,便可有效遠離口腔癌的發生。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嚼食檳榔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