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鐵齒!每半年追蹤B肝 降3成7肝癌死亡率

B肝帶原,沒症狀就不要緊?不必積極就醫?千萬不要因為忙碌、或認為沒有明顯症狀就「鐵齒」忽略定期追蹤!因為研究指出,針對35歲至59歲的B肝帶原者及慢性肝炎者,只要每6個月進行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及肝功能檢查,將可降低3成7的肝癌死亡率。

根據統計,在台灣,B型肝炎患者約有300萬,換句話說,平均每6人就有1個是B肝帶原者,盛行率約12%至15%,而垂直傳染是國人B肝最主要的感染途徑,其他傳染途徑還包括血液、性行為感染等。

如果沒有積極治療,B型肝炎會一步步從慢性肝炎演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尤其,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危險率要比一般人多98倍,每年有約5%至10%的機率惡化為肝癌,且肝癌患者中有高達近8成都是B肝帶原者。

偏偏大多數的B肝患者在患病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部分雖在病毒感染90天內,便會出現腹痛、噁心、疲倦、沒有食慾、黃疸、大便呈灰泥色或白色、胃不舒服或胃痛、體重減輕、尿液變深色、關節疼痛等,但容易與其他疾病相混淆,需經過血液檢驗才能得知。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不具有痛覺神經,一旦發生症狀時,常已是肝癌末期,為時已晚,因此,B肝患者一定要遵照醫囑接受治療,控制B型肝炎病毒以預防病情惡化,並且應該定期主動追蹤檢查,每6個月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及肝功能檢查,才能清楚知道肝臟狀況。

除了固定追蹤病情、持續治療之外,B肝帶原者也要記切勿捐血,以避免傳染他人,且應主動告知家人、醫師及親密接觸者,尤其母子、兄弟姊妹、伴侶等,都可能具有帶原風險,應接受B型肝炎血液檢測。

只要確認自己是B肝帶原者,就需定期追蹤,千萬別誤信偏方,坊間強調保肝的保健食品,不但沒有B肝治療效果,反而可能造成肝臟負擔,弄巧成拙,有病務必要找肝膽腸胃專科醫師正確就醫,切勿自行服用非醫師處方藥物或自行停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