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二胡演奏家羅堂軒 入圍傳藝金曲獎
被法國媒體譽為「臺灣近年來能見度最高的二胡名家之一」的跨界二胡演奏家羅堂軒,今年不但以《羅堂軒胡說八道爵士二胡演奏專輯》入圍第25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七月下旬更在歐洲、美國、日本等地發行二胡演奏專輯《Taiwan Erhu》,成為臺灣第一人。
 
傳統二胡走進西方 開創華人爵士新文化
 
《羅堂軒胡說八道爵士二胡演奏專輯》以八首曲子組成,從「胡一道」至「胡八道」,曲中融入藍調曲風、搖滾元素、Swing節奏、Jazz Waltz、還有Bossa Nova的慵懶節奏、以中國五聲音階旋律為基礎,加入五拍、七拍等不規則節奏。
 
專輯製作人許治民表示,華人作爵士樂本來就比外國人困難,尤其二胡只有兩弦難度更高;但我們不能一直用國樂演奏五聲音階加爵士配樂,要打破陳舊的創意,發展屬於華人的爵士文化。因此製作此張專輯,透過比小提琴更難音準的二胡,演奏多樣的爵士音符。
 
跨界混搭樂風  法國首位受邀二胡演奏家
 
現年33歲的羅堂軒,師承采風樂團團長黃正銘與臺灣藝術大學音樂學系主任林昱廷,擁有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二胡演奏碩士學位。18歲開始,羅堂軒就與現代、古典、國台語流行樂、爵士、電音、國劇、崑曲、精緻歌仔戲、野台歌仔戲、印度西塔琴等不同領域的音樂團隊合作,與其他領域樂器的自然融合,表現二胡演奏的嶄新風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著名文化評論員安東尼,將羅堂軒喻為「臺灣近年來能見度最高的二胡名家之一」。
 
羅堂軒擅於結合二胡與當代流行音樂的即興式演奏,曾多次到法國巴黎演出,今年3月成為首位在巴黎「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Musée national des arts asiatiques - Guimet)舉辦售票獨奏會的臺灣音樂家。同時獲得法國最大世界音樂發行公司「Buda Musique」的青睞,製作發行現場演奏CD《Taiwan Erhu》,7月21日在法國上市。對於引領臺灣精緻藝術文化進入歐洲市場,具有指標性意義。
 
跨界合作,打動西方人的心
 
羅堂軒不僅能出神入化地詮釋傳統古典二胡名曲,更擅長橫跨當代不同音樂類型與國內外藝術家跨界交流演出。在法國的演出中,羅堂軒與法籍手風琴家Lionel Pinard、大提琴家Hugues Vincent、揚琴演奏家盧念慈以及笙演奏家吳志峰等人的跨界合作,打動西方人的心。
 
羅堂軒這些年來跨界交流足跡遍及臺灣各地以及歐、亞、美洲各大城市,希望未來能繼續帶著二胡環遊世界,到更多地方演奏給更多人欣賞。他說,「音樂是為了感動人,只要是能感動人的音樂,我就不設限、不偏執。在快速變化的現代社會,我希望不僅能以傳統獨奏來感動喜歡傳統音樂的樂迷,也能運用二胡拉出不同音樂風格來感動不同族群的樂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