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OUT 卵肌IN 正確保養抗痘
酷熱的夏季來臨,油脂與汗水伴隨耀眼陽光而來,每天拼了命洗臉,也曾口服、外用藥物,惱人的痘痘卻仍反覆生成,究竟有什麼方法能確實「抗痘」、還原光滑美肌?
 


 
揪出夏日致痘因子
除了先天油肌和青春期會因過度油脂分泌導致滿臉「痘」花,混合肌、乾性肌、中性肌都有可能受到作息、情緒、臉部接觸外來產品影響角質代謝與皮脂分泌,其堆積於皮脂腺開口,不僅造成毛孔阻塞,在此封閉的空間中,痤瘡桿菌在油脂的滋養下不斷增生,進而引發肌膚發炎,形成粉刺與痘痘;而原本就令人困擾的痘痘問題,為何到了夏日又更形嚴重?黃瑋萱醫師指出,這是由於高溫下、皮脂腺活性增高,加上紫外線傷害、引發肌膚發炎,擾亂角質代謝周期,使得肌膚狀況更為不穩。
 
抗痘從「保養」開始
傳統治療痘痘時,皮膚科醫師會依痘痘嚴重程度一,開立外用藥膏、口服抗生素或採用賀爾蒙療法,然而長期使用後的抗藥性、腸胃不適以及肌膚乾燥、泛紅等反應,往往令患者抗拒而不願持續使用;而訴求「抗痘」的日常保養產品中往往又以酸類或去角質成分為主軸,過度清潔、刺激下反而令肌膚失去天然保護能力,如何才能有效抗痘又不傷害肌膚?黃瑋萱醫師認為,必須在保養時便由致痘因素下手:
 

一、抑制痤瘡桿菌增生
一般抗痘保養品中不能含有抗生素成分,想要溫和而有效的抑制痤瘡桿菌增生,建議選用抗菌黏著成分,在皮膚角質細胞表層形成薄膜,令痤瘡桿菌無法附著細胞進而群聚增生,同時達到治療和預防的功效。
 
二、改善肌膚發炎
採用常添加於抗痘產品中的維他命B3等成分,與外用抗生素等青春痘藥膏同樣能改善肌膚發炎現象,卻不會因長期使用而出現抗藥性問題,黃瑋萱醫師強調,以維他命B3為例,抗痘效果最佳的濃度為2至4%,較常添加於藥妝保養品中,消費者應選擇可信賴的廠商推出符合法規的產品,方能安心抗痘。
 
三、控油
Zinc(鋅)是常見的控油成分,而其與L-PCA結合,更能提高Zinc的控油效果與耐受性,添加於保養品中,有效並安全地達到控油目的。
 
混合性、偏乾性肌膚也可安心抗痘!
錯誤的清潔方式與使用不合適的產品,往往是導致肌膚狀況頻出的原因,黃瑋萱醫師分享,無論何種膚質,都要選擇溫和、無皂鹼配方的淨膚產品,早、晚二次清潔肌膚,而有痘痘困擾的需求者,在清潔後,應使用抗菌、抗發炎和控油的保養品來調理肌底油水平衡,才能有效預防痘痘生成、並從根本解決肌膚困擾!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學會會員|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核定性傳染病專家醫師|美國Botox肉毒桿菌素施打原廠進階訓練醫師|瑞典Q-Med玻尿酸注射治療國際訓練醫師|微晶瓷注射治療國際訓練醫師|法國Sculptra舒顏萃3D聚左旋乳酸原廠認證合格注射醫師|

醫美時尚No.91/企畫撰文/醫美時尚‧本文感謝黃瑋萱醫師諮詢指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