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全口無牙 可申請免費裝假牙
根據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民國100年6月到103年8月5日期間,臺南市已完成裝置3萬8千餘件的全口活動假牙申請案。依照臺南市的無牙率約為37.1%來推估,目前已涵蓋了4成3的需求長者;進一步分析發現,又以在山上區的涵蓋率最高,其次為大內區,皆已達到7成以上。

自民國100年開始,設籍於臺南市65歲以上的長者,上顎或下顎只剩3顆牙以內,並未接受其他假牙補助,可以免費申裝全口活動假牙。南市有逾180家牙醫診所加入此計畫,若鄉鎮沒有特約牙醫診所,也可洽衛生所,由派駐牙醫師為預約的民眾免費裝置假牙。

經過3年的推廣,臺南市衛生局為了解裝置全口活動假牙長者後續適應情形,目前正進行電話普查,並將進一步做為未來計畫參考。除此之外,在電訪的同時,也會同步教導長輩們如何使用、清潔全口活動假牙,並傳授保養技巧,讓長者在使用時能更順利,幫助提升生活品質和健康維持。

臺南市衛生局提醒,103年度65歲以上長者,免費裝置全口活動假牙的計畫仍持續接受申請,若有相關需求並符合條件的長者,可攜帶身分證和健保卡向臺南市合約牙科醫療院所進行申請和評估。若有其他疑問,也可電洽衛生局06-6357716#309轉接洪小姐,或到各區衛生所詢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