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寵物抱抱睡覺嗎? 定期檢查保健康
你家有養寵物嗎?你會跟牠一起睡覺嗎?抱抱睡覺前,已經確認牠是否真的健康了嗎?醫師提醒,養寵物前,主人需做足功課,了解寵物可能會得那些疾病,並且定期幫寵物做檢查,才不會感染不必要的人畜共患之疾病。
 
與寵物睡覺,如果寵物身上有黴菌或是感染疾病的話,主人恐也會一起感染疾病。台中市動物專科醫院獸醫師朱哲助指出,曾經有一名女性,因為與兔子共眠,不小心感染了兔蟎,此為兔子的一種寄生蟲病,因為此病是人畜共患的疾病,造成患者引發全身性黴菌感染,形成一塊一塊的紅腫,相當搔癢,稱作人的皮黴菌症。
 
常見的人畜共患之疾病還有跳蚤過敏症,不限於特定動物,任何動物都有可能被跳蚤感染,如果主人又剛好為抵抗力較差者,一旦被咬之後全身會起許多小疹子,通常對於跳蚤的唾液是過敏的,就會形成嚴重的皮膚性過敏。
 
除了皮膚之外,在眼睛方面常見的問題是呼吸道感染,如果不小心吸到了疥癬蟲或是寵物身上的塵蟎,就會造成鼻腔過敏、眼睛搔癢紅眼狀況。
 
醫師提醒民眾,3歲以下、60歲以上、糖尿病、腎臟病或癌症,不適合跟寵物過度親密。在養寵物之前,一定要先做好功課,知道在未來牠會長到多大隻、可能會生那些疾病、適當的照料方式有哪些,避免造成棄養或是不當飼養問題;打疫苗也是很重要的,犬瘟熱常見於未施打犬瘟熱疫苗的動物上,如貂、犬與浣熊,初期症狀為上呼吸道感染、流鼻水等,嚴重一點就會出現神經症狀,甚至出現腦炎。
 
毛也必須定期梳理、做好寄生蟲的預防、床單定期清理與消毒、定期檢查。如果與過小的動物一起睡覺,很可能一翻身就會把牠壓扁,所以寵物的大小也是需要考量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