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疫苗打半套 怪不得台灣肝病率高

台灣罹患肝病機率高,謎團解開!國家中央研究院完成首份台灣20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施打B肝疫苗追蹤研究報告,共追蹤全台380萬名20歲以下國人,發現施打B肝疫苗不完全的兒少,就跟沒施打的國人一樣,喪失肝臟保護力,罹患慢性肝病導致死亡的風險增6倍以上,相當驚人。

這份研究報告由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指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簡吟曲擔任計畫主持人,相關研究發表於「肝臟學(Hepatology)」期刊。

致死風險增加6倍

研究指出,未完成B肝疫苗接種的兒少,相較於正確完成接種的人,發生肝癌的機率高2.52倍,死於猛爆性肝炎為4.97倍,罹患慢性肝病甚至高達6.27倍。

施打不完全 無效

台灣每年約有20萬名新生兒,根據規定,B肝疫苗屬公費疫苗,新生兒一出生就強制施打。簡吟曲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984到2002年新生兒疫苗接種資料庫,平均有3.4%的新生兒沒有接種疫苗,推計約7千人。

簡吟曲表示,台灣肝病發生率遠高於其他國家,肝癌年年占據男性十大癌症首位,兒童及青少年的肝癌發生率甚至高於美日的2倍以上。無論是相關領域專家、醫師皆百思不得其解,透過這份資料終於解開疑惑。

無抗體 可自費補打

每名新生兒出生後,皆必須施打B肝疫苗,B肝疫苗的標準作業程序為施打3劑,簡吟曲指出,據資料庫顯示,平均約有5%至7%(約1萬至1萬4千人)的幼兒延遲未完整施打第2或第3劑疫苗,導致B肝疫苗效力無法達到長期保護的效用,增加20歲以下青少年的急慢性肝病死亡風險。

簡吟曲提醒,B肝疫苗是可以補打的,若家長忘記是否有幫自己的孩子完成B肝施苗接種,可透過抽血檢查,檢驗血液中B肝抗體的表現是否活躍,若經檢驗後,已喪失B肝疫苗保護力,可自費再補打B肝疫苗。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