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兔脖子斜一邊? 原來是平衡系統壞了
「這隻兔子脖子怎麼歪一邊!」,很多人會誤以為是兔子的脖子出了問題或是脖子扭到;醫師表示,其實這跟脖子毫無相關,而是前庭系統出了問題,失去平衡爬不起來,造成在原地轉圈圈的狀態,若是右邊的前庭系統發生問題,就會以左邊的系統來替代,導致頭轉了一個方向,從外表上看起來斜斜的,才會讓人以為是脖子的問題。
 
台中獸醫開業醫師朱哲助表示,兔子前庭系統出問題,最主要原因是細菌感染與兔腦炎微包子蟲症寄生蟲感染,輕者失去平衡,無法走直線,走路會偏、頭會歪,看起來似乎有小小疑惑的感覺,或是以轉圈圈的方式努力滾到食物面前;嚴重的話,整個前庭系統可能都無法恢復,形成慢性腎衰竭,永久都不能再站起來,會引起整個神經系統,包括脊髓、腦部、平衡系統、眼睛、聽力、腎臟發炎或是慢性腎衰竭等。
 
朱哲助指出,其盛行率為30%至40%,發生的年紀也沒有一定,但通常好發於成年或老年兔,再復發的機率則高達50%;死亡率其實不高,低於10%,對於動物的威脅性並不高。
 
該如何治療呢?一般來說,會給予兔子抗生素、抗暈藥、免疫促進劑或是鎮靜劑,讓兔子避免過度勞累。除非真的到很嚴重,才會利用類固醇來抑制發炎反應,因為兔子對於類固醇相當敏感,很可能會引起兔子免疫抑制,造成反效果。若是不給予任何藥物治療,只有支持療法的話,可能需要花3至4個月才會恢復,假使有做藥物治療平均大約一個月能復原。
 
醫師提醒民眾,其實造成兔子前庭系統問題的原因有很多種,並非是單一原因,必須找出病因才會知道後續治療會是如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