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達21萬人 推長照社區
65以上銀髮族因大腦功能退化,可能出現容易遺忘、妄想、迷路等失智症狀,依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截至去年底,全台65歲以上銀髮族有失智症或即將為失智症的人口約有21萬人。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今年將推動失智症社區服務,設置長照樂智社區,讓失智症或可能即將為失智症的銀髮族,經團體活動延緩失智。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今表示,衛福部在失智症社區服務資源不足的地區,設置長照樂智社區,今年預計將設置23個服務據點,目前已完成17處,提供失智症銀髮族藝術、懷舊、認知等團體活動,延緩失智症狀,相關據點可到網址(http://tinyurl.com/mgtr6mg)查詢。
 
88歲的邱伯伯約5年前出現迷路、記憶力衰退等症狀,檢查為罹患失智症,約3年前加入失智症協會的瑞智學堂,由專人陪伴進行唱歌等團體活動,現在失智症情形已獲控制,病情也未急速惡化。
 
台南新樓醫院上月在永康區復國里里民中心開辦長照樂智社區,目前已有7名失智長者參加,該院社區醫學部管理師張雪鳳說,參與社區活動長者的失智退化速度,都有明顯減緩,更提供家屬喘息空間,對有失智症長者的家庭幫助真的很大。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40911/467649/失智症達21萬人 推長照社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