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瘤性瘜肉 大腸癌病變前兆
一名30多歲的女性上班族,三餐常外食,特別喜愛吃紅肉,排便時間不固定,長期有便秘的困擾;日前因血便、肛裂趕緊就醫,醫師進行大腸鏡檢查發現,她的直腸轉換處有0.8公分的腺瘤性瘜肉,所幸及早發現已切除。醫師指出,腺瘤性瘜肉容易癌變,一般認為是大腸癌病變的前兆。
 
據統計,國內每年有約1萬4千人罹患大腸癌,去年十大癌症死因中,大腸癌名列第3名,共有5265人死亡,平均每天有14人死於大腸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表示,大腸癌的發生與大腸瘜肉有密切關係,其中的腺瘤性瘜肉分低、中、高惡性度3種,都有可能演變為癌症,而高惡性度腺瘤瘜肉被歸為癌前病變。「及早切除瘜肉,可避免日後大腸癌的發生。」
 
賴基銘強調,有家族史、多肉少蔬果的飲食方式,是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尤其有家族性大腸瘜肉者,更是罹患大腸癌的高危險族群,建議從成年開始每年進行一次大腸鏡檢查,早期篩檢找到瘜肉並切除,可避免癌變,是預防大腸癌的重要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