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未成年男性 1個有脂肪肝
飲食西化,脂肪肝不再是中年人的專利,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國內最新健檢調查發現,未成年男性的脂肪肝發生率竟高達16%,相當於每6名男孩就有1個是脂肪肝。專家表示,高油脂、高熱量飲食習慣,會堆積過多的三酸甘油脂在肝臟中,進而形成脂肪肝。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分析去年逾7萬筆健檢數據發現,有脂肪肝的人數高達3萬540人,占43.9%;以年齡層分析,男性最高為40至49歲,達66.18%,女性最高為60至69歲,也占57.20%,而在70歲前,男性脂肪肝的比例明顯大於女性,但70歲後女性比例較高。
 
調查更發現,20多歲的男性有3分之1有脂肪肝,30歲以後,比率飆升到近6成,而19歲以下的未成年男性,高達16%有脂肪肝,相當於每6名男孩就有1個是脂肪肝。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桃園診所院長張盈寬指出,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兩類,過量飲酒會導致肝臟的功能出現異常,導致脂肪累積,而飲食不當、肥胖、糖尿病、脂質代謝異常等原因,則會引起非酒精性脂肪肝。
 
張盈寬強調,常吃速食、不當飲食習慣及運動量不足,會堆積過多的三酸甘油脂在肝臟中,進而形成脂肪肝,只要體重、飲食控制得宜,以及規律運動達到會喘的強度,可以慢慢消除非酒精性脂肪肝,更能夠避免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癌症等疾病威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