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運動飲食護肝臟
喝酒並非造成肝病的主要原因,你知道嗎?不喝酒,也會造成肝病變,稱之為非酒精性肝病(NAFLD)。17歲男性,BMI35,血糖109,三酸甘油脂205,膽固醇242,低密度膽固醇170,胰島素42,胰島素耐性11.3,SGOT78,SGPT109,腹部超音波顯示重度脂肪肝;45歲男性,BMI45,生化檢查正常,腹部超音波顯示輕度脂肪肝。兩位患者均無飲酒習慣,無B、C肝炎帶原,也沒有藥物濫用,但都罹患了非酒精性肝病。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脂肪肝就是肝臟比較「油」,大量的脂質蓄積於肝細胞。在正常情況下,脂肪佔整肝臟重量的5%左右,當脂肪囤積超過肝重量的5%時(或>30%的肝細胞堆積脂肪),即稱為脂肪肝。超過10%至25%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0%至50%為重度脂肪肝。
 
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已躍升為西方國家肝病的首要原因,主要是指喝酒不多,但是肝臟發生類似或很像酒精引起的肝傷害一樣的病變。王志堂提到,大約有10%的脂肪肝,可能進展為脂性肝炎,其中的1/3可能惡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研究指出約1%至2%的肝癌與脂性肝炎有關。
 
關於非酒精性肝病及脂性肝炎的真正病因仍未清楚,可能與肥胖、代謝症候群及胰島素耐性、基因有密切關係。誘發的高危險因素有肥胖、第二型糖尿病、血脂異常、代謝症候群、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甲狀腺功能低下、阻塞性呼吸中止、腦下垂體功能低下、性功能低下者。
 
王志堂指出,非酒精性肝病目前仍未有效的治療藥物,唯一肯定有效的治療方法是運動、飲食控制、減重及治療相關的代謝異常。每週運動至少3次,每次消耗400卡以上,減重每週0.5公斤,減重目標5%至10%,並搭配均衡營養素攝取,五穀雜糧、蛋白質、奶類、脂肪都不可少,只是不要過量,約減少25%卡路里,增加蔬果量,三餐都吃,避免速食和飲料,也就是減少反式脂肪及玉米果糖的攝取。
 
脂肪肝是可逆性,尤其是輕度脂肪肝,如果持續飲食調節,配合適當的運動,脂肪肝會改善、肝功可以恢復正常。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關致病因,阻止脂肪肝繼續惡化是相當重要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