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性腸癌新選擇! 口服標靶助延命
大腸直腸癌分為「出血症狀」的糞便出血反應、「腸胃道症狀」易腹痛脹氣、排便習慣改變;以及「全身性症狀」包含貧血、體重減輕等,民眾平時若未多加留意,往往就醫時恐已晚期。過去晚期經多線抗癌藥物治療後,腸癌晚期患者常面臨無藥可用情況;隨著醫藥界不斷致力研究,已有「口服標靶」藥物被衛福部核准在台灣上市使用。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主任林楨國說明,腸癌晚期治療目標在控制病情、避免惡化、延長患者存活期以及追求生活品質,因此口服標靶藥物問市,對於末期患者來說,可望成為後線治療選項。
 
林楨國指出,最新CONCUR國際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針對亞洲族群使用新型「口服標靶」藥物,可使末期患者整體存活期中位數達到8.8個月(對照組為6.3個月),部分國家患者提前使用也有優異成效。他提醒患者務必與醫師配合,才能提升治療成效,例如北榮大腸直腸外科團隊最近六年資料統計,經多專科合作積極治療,第四期大腸直腸癌患者五年存活率已達到28.6%。
 
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鄧豪偉表示,目前北榮有20多位腸癌患者曾使用口服標靶治療,有病友在醫師評估使用治療下,病情可獲得穩定控制。其中多位病友延續生命長達10個多月,與家人共享天倫、兼顧生活品質。他指出,像這類轉移性腸癌,在目前健保標準治療無效後,經各項評估、檢查,並在患者體力許可下,才能採取口服標靶治療做為後線後援治療;根據國際大型臨床試驗CORRECT結果發現,口服標靶能使30%病友得到一波穩定期並延長生命,新一代「口服標靶」將是標準治療失敗後另一種治療新選擇。
 
鄧醫師提醒,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提升用藥方便性,副作用因人而異,初期需嚴密監控副作用,透過每週抽血檢查,來監測生化功能(包括肝指數,脂肪酶…等),若發現異狀或是嚴重副作用,透過降低藥物劑量,副作用也將大幅減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