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吳恭瑞以傳揚藝術為己任
嶺南畫派一代宗師歐豪年,投注畢生心力於水墨藝術,成就聲望如日中天,堪為當代臺灣畫壇之翹楚。而其長年奉獻藝術教育,作育英才無數,他的學生中有不少亦在畫壇開始嶄露頭角 ,肩負起承先啟後薪火相傳之責。現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助理教授的吳恭瑞。就是歐豪年大師的得意門生之一。
 
吳恭瑞,臺灣彰化人,1962年生。畫畫是他從小的興趣,或許是個性使然,他童年時期就很能享受孤獨,常常可以自己一個人玩,而喜歡玩的遊戲都與畫畫有關。決定踏上藝術這條不歸路,吳恭瑞卻直到高三才毅然下定決心。特別的是他原本念的是高工理工科,因此他幾乎所有科目重新準備,也毫不意外的名落孫山,他決定先服兵役,退伍後捲土重來,如願考上文化美術系,開始受教於歐豪年。吳恭瑞認為嶺南畫派創始人高劍父為傳統水墨播下創新變革的種子,嶺南畫派因歐豪年而成為顯學,歐豪年最大功勞不僅將嶺南帶入臺灣,他大力提倡寫生,抓住素描寫生與中國水墨交會點,且創作主題多樣、氣韻生動,引起全民觀賞興趣!
 
而吳恭瑞是個用功而主動的學生,他不侷限於臨摹畫稿,他更勤於戶外寫生,陽明山的四時更迭、山石草木一一成了他入畫的主題,霧氣瀰漫的陽明山,他用獨特的白,顯現光影神秘迷濛。他會與樹木石頭說話,不斷與大自然對話互動,產生感同、移情作用,並加入許多想像意境。彷彿修禪學道之人,追尋頓悟的喜悅。他曾不斷以樹為主題,探索自我內心世界,一次在杉林溪看到一棵神木殘留的形跡,他撫摸著樹幹上那歷經千百年風霜的紋路,竟脫口而出:我找你好久!他不斷思索並探求生命的課題,透過繪畫尋求答案,他以優異的成績自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繼續進入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修得碩士學位,目前任教職外,亦在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博士班修業中。
 
吳恭瑞近年並致力於社區美術教育的推廣,期將美育的種子普及於一般大眾,讓藝術不再曲高和寡,變得更容易親近。而且畫畫會帶給許多人真心的快樂,他印象非常深刻,他有一位八十多歲的阿嬤學生曾寫了一張卡片給他,裏面寫著「謝謝老師教導,讓我找到活下去的動力!」吳恭瑞目前正參加於長流美術館桃園館舉行的「第五屆藝氣風發國際藝文發表會」,展出畫作表現出自然界的靜謐、澄澈、神秘及交錯的光影。展現心靈畫家與自然的對話過程中,被潔淨、洗滌的心靈與隔絕塵囂的省思空間,也呈現他不同時期的風格,他也嘗試與觀賞者一同體驗、思索生命意義。開幕式後吳恭瑞的展區中人氣最旺,許多慕名而來的民眾圍繞著吳老師,景仰之情溢於言表。展覽即日起至10/5於長流美術館桃園館(桃園縣蘆竹鄉中山路21號1樓)展出,歡迎各界愛藝朋友前往共同感受繪畫藝術帶給人們無限的喜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