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肉穿腸過? 飲酒過量悲劇頻傳
「酒」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成癮物之一,許多人開心也喝酒,不開心也喝酒;而酒作用在人體因可抑制部分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有類似安眠鎮定之作用。然而,飲酒過量將導致肝臟負擔,長期喝酒會導致胃炎、胰臟炎、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以及神經與心血管等系統的病變,不得不慎。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有害性飲酒會導致癌症及肝硬化等多達200多種疾病的發生率;有害性飲酒更是全世界殘疾、疾病以及導致死亡前五名危險的因子。根據統計,2012年因傷害性飲酒所佔之死亡人數約為330萬人,而在2014年研究探討指出,國人青壯年(18-39歲)酒癮為2.4%,中年人(40-64歲)佔2.27%,顯示有害性飲酒對個人身心及公共衛生影響甚大。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陳快樂表示,酗酒或是有酒癮之人,不僅將為害自身身體,也將導致人際與家庭關係以及社會安全問題。由於有酒癮之病人無法控制飲酒,當突然減少酒量或停止飲酒時,常會發生手抖、心跳加快、焦慮、幻覺、痙攣等,嚴重時可能導致死亡。
 
陳快樂指出,預防遠勝於治療,民眾應避免過量飲酒;且早期察覺飲酒行為,進行治療,可避免酒癮的形成。當有問題性飲酒或酒癮時,建議至醫療機構請精神科醫生評估診治。目前各醫療機構精神科皆可協助民眾處理戒斷症狀,以及提供戒酒治療服務。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