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中風 3小時內打血栓溶解劑
最近早晚溫差大,要特別留意家中長者身體狀況!一名趙老先生與家人同住,但白天子女出門上班,只有他獨自在家,日前家人晚上返家時,發現趙老先生躺在床上,與他對話不太理會,家人趕緊送醫檢查,醫師診斷為中風,但已經超過3小時的黃金治療期。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指出,大多數長者在家人上班前身體無異狀,家人返家才發現不對勁,包括突然口齒不清、單側肢體無力或麻木、視力突然模糊、意識模糊甚至昏迷等,送醫時多中風已久,而留下後遺症,如半身不遂、吞咽困難、語言障礙等生活無法自理。
 
根據研究顯示,患者在中風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可提高後續復原情形。但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表示,國內中風患者到院多為時已晚,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比例約只有5%,而該院與消防隊合作,將注射率提高到7%,但仍有努力的空間。
 
搶救中風要爭取治療的時效。陳龍建議民眾,應於長輩手機或居家電話設定快撥鍵,提醒一旦出現疑似中風的表現,務必即刻撥打119,只要在黃金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即可大幅提高治療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