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國人十大死因 健檢項目怎麼選?
經常聽見有人花了大錢做健康檢查,卻還是有疾病沒被檢查出來,健檢項目百百種,怎麼選才對?針對國人十大死因,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健康檢查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醫師詹欣隆提出幾項健檢項目的選擇建議。
 
針對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癌症部分,如大腸癌、乳癌、肝癌以及子宮頸癌等;詹欣隆指出,大腸癌可以腸胃鏡檢查;肺癌的部分,X光篩檢較無幫助,只能看見0.5公分以上的病變,建議做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比較有機會找到0.3公分的肺部結節。
 
心臟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以及高血壓性疾病等,詹欣隆建議做血液檢查以及高階影像檢查,以現在的技術,心臟血管可透過攝影看見有沒有堵塞,可以經由體檢提早發現;另外,腎炎以及腎相關疾病,可以透過超音波、血液以及尿液檢查發現。
 
市面上自費健康檢查費用昂貴,民眾可以利用健保給付的基本健康檢查,定期篩檢,內容包含身體檢查、血液檢查、尿液檢查等服務;四十歲以上民眾,每三年一次免費檢查,六十五歲以上民眾,每年一次;詹欣隆醫師建議民眾,先去做健保供給的成人免費健檢,再來考慮做自費的全套健康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