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常低頭滑手機 小心睡醒落枕
秋天正好眠,有些人不知不覺睡太久而落枕,以為是睡姿不良所造成。醫師指出,落枕與枕頭無關,也不是睡姿不良所造成,其實落枕的原因,是白天頸部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而造成累積性的傷害,如低頭滑手機、打電腦,建議民眾白天要適時活動部,以免落枕了。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落枕是指頸部疼痛,且活動度受到限制的症狀,因頸部姿勢不正確、使力不當、長時間過度使用,造成提肩胛肌拉傷、頸椎節面關節軟骨夾傷,通常患者會感到脖子疼痛,且卡住不能動。
 
為什麼落枕總發生在睡醒時?潘筱萍表示,當肌肉拉傷、軟骨夾傷發生初期,疼痛感都不明顯,患者往往不以為意,由於頸部長時間承受頭部的重量,傷害不知不覺累積,由於軟組織具有「休息後僵痛」特性,經過一整夜的睡眠靜止不動,突然動作最容易引發疼痛,因此清醒才發覺脖子不能動了。
 
發生落枕時,潘筱萍建議,若能躺下休息可減少疼痛感,約4至7天可以自然復原,接受正確治療能縮短復原時間,但有些人會稍微活動頸部,以為能幫助疼痛感降低,反而導致傷勢擴大。她提醒民眾,白天應避免長時間仰頭超過5至10度,或低頭超過15至20度,同姿勢不要維持超過30分鐘,要適時活動部,例如緩和進行低頭、仰頭、轉頭等動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