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術後照護APP 病患在家療養不擔心
胃癌患者術後的照護非常重要,影響傷口癒合及營養吸收。為此,台大醫院與台灣大學智慧健康科技研發中心,共同開發胃癌術後照護App「surgery diary」,透過遠距照護系統,患者可於出院後自行上傳傷口照片,醫師能審視病患的傷口變化,並透過簡訊回覆,立即告知如何處置或回診就醫,幫助病患術後居家療養。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部主治醫師吳經閔指出,影響胃癌病人術後恢復的兩大因素,是體重及引流管變化。若術後患者營養狀況不佳,會導致體重減輕,影響後續化療,另外,有些患者表面傷口雖開始癒合,已達出院標準,但內部腸胃道傷口狀況尚不理想,出院後還需裝置引流管。
 
吳經閔強調,透過胃癌術後照護App「surgery diary」,病人出院後每天在固定時間,上傳體重、傷口照片到遠距照護中心,醫師可進行衛教、營養、體重、傷口,以及引流管等監測,並由簡訊回覆患者處理方式。經過半年共收治20人,結果發現,參加術後照護App計畫的病人,術後體重減輕幅度優於未使用者,且非預期再住院及急診次數也都大幅降低。不過,目前此款只限IOS用戶下載使用。
 
台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主任何奕倫則表示,目前胃癌術後照護APP,是由醫師親自判讀病患的傷口狀況,未來將研發電腦自動判讀傷口系統,更可讓病患安心居家療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