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研發人工腺病毒 可殲滅癌細胞
癌症治療出現新曙光!國內研究發現,將帶有抗原的腺病毒,植入具有特定標記致癌基因突變的腫瘤,如大腸直腸癌、胰臟癌,可以使癌細胞崩解,並提高免疫反應,增強治療效果,可望成為癌症治療的新選擇。
 
陽明大學張平倫癌症暨生物治療研究中心主任、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劉俊煌表示,研究是以具有抗原的腺病毒,直接注射到帶有KRAS致癌基因突變的大腸直腸癌、胰臟癌小鼠,結果發現腫瘤細胞自動崩解。
 
劉俊煌強調,人工改造的腺病毒進入腫瘤細胞後,會在裡面分裂、繁殖,造成腫瘤細胞崩解,並釋放出抗原提高免疫反應,殲滅腫瘤細胞,由於具有針對性及專一性,正常組織不會被破壞,副作用也降低了。目前已知有30%的大腸直腸癌及95%的胰臟癌有KRAS基因突變,此項研究,將有助於對抗部分腫瘤。
 
陽明大學張平倫癌症暨生物治療研究中心,是由已故華僑企業家張平倫捐助2億元成立,生前因罹患血癌來台治療,但仍不幸病逝,他曾說「台灣有亞洲最好的醫療人才,希望挹注更多資源,幫助更多民眾抗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