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彭雄渾《帶童年回家》慈善畫展
善於以繽紛色彩恣意揮灑、超越技法、觀念創作的當代抽象藝術家彭雄渾,正於12月5日起至19日於台北101大樓33樓舉辦其第二次在台個展《帶童年回家》。彭雄渾旅居國外多年,台灣一直是他時常惦記的鄉愁,為回饋家鄉台灣並協助推動藝術教育,本次畫展銷售淨收入將全數捐出成立「公益信託彭雄渾王文衡文化基金」,長期投入基金協助台灣藝術教育推廣,將其童年的創作心願帶回奉獻家鄉。
 
彭雄渾童年成長於新竹,父親熱愛繪畫,但為生計從事公車駕駛工作,在奔波家計之餘,經常帶著他於新竹各地作畫寫生,也因此啟蒙了彭雄渾的興趣與熱情。彭雄渾長大赴海外創業,不僅成為多個國際時尚品牌合作的設計師,更經營相關事業有成,然而他四十年來仍不減心中對藝術創作的熱愛,多年下來他持續創作已累積不少繪畫作品。
 
彭雄渾於2013年在台北及新加坡分別推出「渾然天成 燦爛人生」及"Life in Color"個展,深獲各方好評。有感於回饋培育他成長的故鄉-台灣,期望在偏鄉資源匱乏的孩子們能有更多與藝術接觸的機會,彭雄渾今年特別以慈善畫展「帶童年回家」為主題,獻出他的展出畫作義賣。策展人楊珍貝表示,畫作銷售淨收入將全數投入「公益信託彭雄渾王文衡文化基金」,並由威肯集團公信社會企業協助信託管理,用於藝術教育的推廣,期許更多的孩子們能夠不再因為經濟因素而限制了藝術天賦的發展。
 
此信託的首次捐款將捐給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以協助其「希望閱讀」計畫,增進孩子們的藝術視野。彭雄渾表示:「10月中旬我參與天下希望閱讀計畫,到高雄市金竹國小與46位學童一同作畫,這些孩子們成長在純樸的山城,保有純真的心靈。我對於孩子們天馬行空充滿想像的創造力感到非常驚喜,也深深感受到小朋友參與繪畫創作的喜悅和雀躍,讓我非常感動!」
 
策展人楊珍貝表示,這次的慈善畫展的緣起於彭雄渾在童年時期受到父親啟發了繪畫興趣,成為他日後創作生涯的珍貴養分。彭雄渾認為透過接觸與參與藝術活動,能為孩子們在成長時期奠定良好的人格發展,因此,在他有能力之時,特別希望能為台灣的孩子們心中播下一顆藝術的種子,期望日後這顆種子會開枝散葉,將藝術創造的美好推廣到台灣各角落。
 
本次畫展主題「帶童年回家」為主題,作品分為「童年」(Childhood)與「回家」(Returning Home)兩大系列。「回家」是鄉愁,是回歸,是溫暖的寄託,是生命的歸屬。「童年」是成長,是能量,是記憶的中心,是一切的開始,本系列展出作品有具實驗性格畫風之作,也有畫風成熟圓潤之作,本展同時展出彭雄渾與高雄市金竹國小全校四十幾位學童的集體創作。透過「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長期耕耘的「希望閱讀計畫」,藝術家彭雄渾在金竹國小進行兩天一夜的駐校活動,陪同小學生運用校園內隨手可得的材料進行創作。稚齡孩子們的畫作,童心四溢並充滿奇想,令人驚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