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常頻尿 恐因膀胱過動症惹禍
提到泌尿科,一般人常聯想到攝護腺肥大等男性疾病,但由於女性的尿道較短,加上懷孕、生產、勞動、老化等狀況,婦女的泌尿問題也不在少數。就有一名女大學生,經常有頻尿問題,進一步就醫,才發現是膀胱過動症導致。
 
收治該名女大生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鄒頡龍表示,這位女大學生,有長期頻尿的問題,連約會時都要一直找廁所,談戀愛都因此而受到影響。結果被確診為膀胱過動症,在藥物治療下,終於重拾健康。
 
無論年輕或老年婦女,都可能被泌尿疾病困擾,年紀較輕的婦女,常見的疾病是,泌尿道感染或膀胱過動症,其中,後者的發生率很高,根據統計,大約有12~18%的人都曾罹患此症。而年紀大的婦女,可能因膀胱退化造成頻尿,甚至是膀胱脫垂或子宮脫垂,使尿道阻塞,形成排尿阻礙。
 
根據美國學者Dooley 2008年的研究指出,在4229位20歲以上的婦女中,49%有應力性尿失禁、15.9%有急尿性尿失禁、34.3%有混合型尿失禁,同時有應力性與急尿性尿失禁的症狀。但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只有不到10%的尿失禁患者接受治療。
 
鄒頡龍說,國內民族性更加保守,泌尿道出問題就醫比例可能更低;分析主要原因,是婦女會覺得尿失禁很尷尬,或沒有足夠醫療資訊,不知道如何解決。建議婦女若有泌尿問題,應及早就醫勿拖延,並可洽詢婦女泌尿門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