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失智難察覺 親友應留意細微改變
台灣失智症協會邱銘章理事長表示,早期失智症外觀與一般人無異,但在記憶力、方向感、語言、個性及行為上會有些改變,家人或親友需細心觀察,若發現家中長輩出現失智症早期徵兆,須盡快尋求醫療及相關資源的協助。
 
一名失智症患者家屬表示,太太以前很愛打麻將,某天卻不再出門打牌,詢問太太卻只得到一句「我不想打了」,直到問了太太牌友後,才知道原來是太太的牌技變差,遭牌友們嫌棄;之後太太陸續出現煮菜忘了調味、認不得朋友,甚至連十多萬的鑽戒都會忘記放在哪裡等等症狀。直到後來就醫檢查,才知道太太罹患失智症。事後他反省,認為自己當時不該常罵患者糊塗。
 
邱銘章指出,失智症患者的社交語言是最晚喪失的,在與患者對話時,患者會裝沒事,回答閃爍其詞、模稜兩可,此時家屬或親友需反覆詳細詢問,來做確認。邱銘章進一步提醒,不要罵患者「你怎麼什麼都不會?」、「說過幾百次了怎麼都不記得?」等話語,這樣不止會傷了患者的自尊,也會傷害彼此間的關係,所以一定要留意患者細微的改變,及早接受治療。
 
民眾若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打台北市衛生局失智症關懷專線1999轉5880,其他地區民眾亦可撥打0800-474-580全台服務專線,歡迎民眾多加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