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乾燥難耐 恐因修格蘭氏症作祟
你會有口乾的困擾嗎?而且是口腔乾燥到受不了的程度!要小心,可能就是修格蘭氏症上身。由於口腔乾燥,很容易有蛀牙或口腔念珠菌感染的情況,並進而使牙齒掉落;所以,對於有乾燥症的病人,除了藥物治療外,該如何使口腔不乾燥,不讓口腔滋生細菌,就非常重要。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修格蘭氏症又稱為乾燥症,由於修格蘭氏症會使身上腺體分泌受影響,病人會有口乾、眼乾症狀,女性陰道甚至也會乾燥;至於修格蘭氏症屬自體免疫疾病,且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續發性多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以及硬皮症等疾病所導致。
 
林孝義主任指出,要鑑別診斷修格蘭氏症可透過主觀的檢查,確認是否有口乾或眼乾症狀。至於客觀診斷,眼睛乾可以用淚水分泌檢查,若是在五分鐘內淚水分泌大於五毫米,則是正常;而在口乾症方面,則可透過核子醫學攝影,檢查唾液腺分泌量,唾液腺分泌量分四級,若為二級以上,就有臨床意義。
 
修格蘭氏症是自體免疫疾病;因此,會發生抗體來打自己的情況。林孝義說,修格蘭氏症可經由抽血檢驗SSA與SSB這兩種抗體,若是呈現陽性,就可確診;另外,也可經由口腔黏膜切片檢查確認,若是黏膜切片在4mm2範圍內有50顆以上淋巴球浸潤,就可確診罹患修格蘭氏症。
 
根據統計,原發性修格蘭氏症好發於40歲到50歲女性,男與女比例約為1:3;對於修格蘭氏症的治療,林孝義指出,每位修格蘭氏症患者的病情不同,所需要服用的藥物也有所不同,具免疫調節作用的藥物可以選擇外,對於改善口乾、眼乾等症狀,也可選用刺激乙醯膽鹼接受器的藥物,或是含奎寧口服藥及小劑量類固醇治療。
 
另外,由於修格蘭氏症會造成唾液腺功能衰退,口腔內pH值會在4.5-5.7,不但會引起口乾、口腔黏膜潰瘍,並且會很容易有蛀牙,或是口腔念珠菌感染的情況,進而導致牙齒掉落。所以,林孝義主任建議,目前市面上有進口純天然弱鹼性溫泉水口腔噴霧,此噴泉水來自法國西南方溫泉區,pH值為8.1,能抑制細菌滋生,而且含氧量高,能保持口腔濕潤,可做為輔助性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