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全阻塞 他才知戒菸
68歲的施先生,菸齡長達50年,平時有胸悶卻不以為意,去年因爬樓梯差點喘不過氣,就醫檢查竟發現,其3條冠狀動脈有極嚴重的粥狀硬化,必須裝置3支心臟血管支架,知道病情嚴重,他才開始戒菸及慢跑。
 
收治患者的北醫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群耀表示,抽菸對心血管的傷害極大,會促使身體產生慢性發炎反應,造成血管內皮功能異常,加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甚至發生心肌梗塞。
 
黃群耀指出,裝有心臟血管支架患者,隨著時間增加,可能產生再狹窄的狀況,建議定期至醫院檢查,目前有心導管血管攝影、傳統電腦斷層掃描,以及超速雙源電腦斷層掃描等方式,其中新型的電腦斷層掃描儀,輻射劑量少、準確性更高。
 
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檢查。黃群耀提醒,年齡65歲以上、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家族史者,都是冠狀動脈血管粥狀硬化的高危險族群,建議2至5年檢查一次,平時飲食應清淡多蔬果,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