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要去加州嗎? 醫籲接種疫苗避麻疹
寒假來臨,許多家長計畫利用長假帶孩子到美國加州的迪士尼玩,但你知道嗎?從去年12月開始,加州迪士尼陸續傳出麻疹疫情;醫師建議,若是要到美國迪士尼或鄰近的州過寒假,一定要先在出國前兩周,帶孩子至「旅遊醫學門診」施打MMR(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合一疫苗),才可以玩得盡興!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古君揚表示,美國有14州從去年開始就傳出麻疹疫情,目前確診的病例有100多例,其中91例與加州迪士尼有關,像是曾經造訪過加州迪士尼樂園或是工作人員等。由於美國已有許多年未傳出麻疹疫情,所以許多家長都沒有讓孩子接種麻疹疫苗,所以孩童多無抵抗力,以致此次的疫情才會逐漸升溫。
 
古君揚醫師解釋,其實不只是要去美國玩的民眾需要打疫苗;日前也有父母要帶孩子到中南美洲探險旅行,也先至門診施打疫苗。一般而言,醫師會針對民眾要前往的地點,依照當地的疫情或是特殊體質的民眾,接種需要施打的疫苗提升保護力。醫師叮嚀,除了一般的疫苗之外,許多特殊用藥及疫苗,是與疾管署簽約醫院所開設的旅醫門診才有提供。例如黃熱病疫苗、流行性腦膜炎疫苗、瘧疾預防用藥等。
 
國際通用的疫苗接種證明書,也只有與疾管署簽約的醫院才能核發。醫師建議,若寒假計畫要造訪美國(尤其是加州)或其他國家的民眾,可先在出發前兩周至旅遊醫學門診打疫苗,取得接種證明書,又可提升保護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