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泡溫泉 靜脈曲張恐惡化
一位60歲的陳老師,平時腿部常感到痠麻,腳部還浮出腳筋,某日泡溫泉後,浮腳筋處還出現硬塊,試著搓揉改善,不僅未消除,幾天後出現紅腫、發炎,緊急求醫。中壢天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靜脈曲張專科醫師林哲安表示,泡溫泉會使靜脈曲張更惡化,造成血栓生成進而發炎,嚴重者更可能有猝死風險。
 
林哲安透露,靜脈曲張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先天性是因先天遺傳靜脈血管、瓣膜構造薄弱不足所致;後天性則可能因懷孕、工作、生活型態、外傷、體重過重等影響。分析造成的原因,主要是因原本該回流至心臟的靜脈血液,長時間淤積在下肢靜脈,導致無法有效循環,長期會造成靜脈瓣膜受損、血液逆流、血管壁慢性發炎增厚,形成靜脈曲張。嚴重者靜脈血管中會生成血塊,若蔓延成血栓,可能造成肺栓塞,而出現生命危險,不可不慎。
 
若家族三等親內有靜脈曲張遺傳史,家人便可能成為靜脈曲張高危險群。另外,工作需久站久坐者、需搬運重物者、懷孕或年紀大者,罹患機率也會提高。如老師、美容美髮師、空服員、司機、倉儲物流人員、懷孕兩胎以上的經產婦,以及60歲以上靜脈血管功能退化者等。其他如更年期婦女、體重過重、曾有血栓病史、激烈重力訓練、抽菸、長期穿高跟鞋或緊身褲,及服用口服避孕藥者,也都是高危險群。
 
靜脈曲張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時間一久會出現輕微痠麻脹痛感;當疾病惡化時,痠麻感加劇,還會伴隨腫脹沉重感,尤其午後傍晚最嚴重,夜間睡眠則會常抽筋。外科手術是目前最佳的治療方式。要預防靜脈曲張,平時可透過規律運動,如游泳、健走和慢跑等,鍛鍊腿部肌肉收縮幫浦功能,對下肢血液回流都有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