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平安習步帶」 增添照護安全性
根據統計,平均70歲以上的老人,一旦跌倒,有十分之一會傷及大腿骨,嚴重者可能癱瘓。因此,近年來醫院對於患者或老人防跌的措施,持續改善。門諾醫院復健科經多年研究,成功研發出「平安習步帶」,降低患者和照護者跌倒機率,增添安全性,經過病患近年來的臨床使用,今年將進行量產,希望能幫助更多行動不便的民眾,常保安全。
 
門諾復健科醫師楊緒南表示,在眾多老人跌倒的比例中,部分原因是因照顧的家人,無法有效的在病患身上施力,才會發生患者從自己手邊溜下或跌下的狀況。另外,門診中也有少數患者,因為照顧臥床病人,造成自己身體受到傷害,需定期復健治療,近幾年類似狀況的病患比例愈來愈高。為減少相關職業傷害持續發生,並確保慢性或失能患者能減少跌倒機會,便誕生出「平安習步帶」。
 
楊緒南說,此款腰帶的操作簡便,只要在移動患者前,將此腰帶束上,便能輕鬆搬移;若是患者站起後腳步不穩,照顧者可透過平安習步帶來支撐患者,以便他們練習走路,且不再容易跌倒;而骨質疏鬆症患者,透過此腰帶進行搬移時,則可幫助肌肉張力,且能達到保護椎骨的效果。
 
其實,平安習步帶的製作原理,是透過人體的天然槓桿幫助快跌倒的人,並保護照顧者的腰。目前製作經費獲得公益彩券盈餘挹注,第一批將生產600個,若有需要者,透過專業評估後,可免費索取。「用了平安習步帶後,老爺爺的骨董睡褲就不易被拉破;老奶奶的絲質睡衣也可以穿更久;照顧者不用天天來做復健。」楊緒南笑著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